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Influencer 風光背後零實力,揭網紅泡沫爆破|260萬網紅個人品牌連36件T恤也賣不掉!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01k views

Influencer 風光背後零實力,揭網紅泡沫爆破|260萬網紅個人品牌連36件T恤也賣不掉!

31.05.2023

網紅,又稱KOL、influencer已經流行了10幾年,但近年有走下坡的趨勢,不少品牌判減influencern marketing 的開資,原因其實也不外乎意識這班人對公司形象和生意都沒有太大成效,他們的專業性和實力明眼人都看得穿,當年有指5萬出一個post ,事實不知道有沒有回本,外國更有擁幾百萬followers 的influencer 搞自家品牌,但連一件tee 都賣不出去,證明KOL行業的美好時光俱往矣。然而這些年,KOL的行業究竟發生過甚麼事?而他們又如何面對當前的局面?究竟「人人都可以當15分鐘的明星」的時代過氣了沒有?

IG 有83萬followers的菲律賓裔網紅influencer Bryan Boy(圖片來源:IG@bryanboy)

Influencer 風光背後零實力,揭網紅泡沫爆破

網紅危機 #1 Influencer無門檻,無見地,逐漸現真章

Influencer 是新世代工種之一,近乎沒有門檻的「專門職業」,當今網紅如銀河砂數,你又有否曾經被他們「影響」過?在這十多年來,行業渡過了其黃金時代,曾幾我們對品牌發佈會內情況好熱衷,當時時裝活動比現在exclusive,能看到內幕很有insider 的感覺,現在都到處都都是同步上影,在新鮮感退卻之下,沒有獨家內容或特色報導對觀眾來說是已經失去吸引力,對influencer 的現象感到疲勞,有統計指,人均花時間在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等社交媒體下降了10%;另一邊箱,對品牌來說,influencer 以真實/貼地的一面,將品牌訊息傳遞出到目標群組,如今influencer 個個以明星的姿態現身,有違初衷,品牌想要透過influencer 去導出產品的故事和獨特性。

(圖片來源:IG@tavitulle)

在這個消費者主導時代,influencer 是最直接面向消費者的,要流量之餘,最重要是得到受眾的信任成功帶貨,他們希望洗$1 在網紅身上可以有來$6.5的回報,如果一個post 值5萬,那就大概要帶動賣出16個包包。如果一個網紅,沒有在行內有足夠的知識、創作力去draw 追星以外的人的attention的話,網紅的工作已算不達標。Influencer 沒有專業認可機制,沒有門檻的行業,人人都可以是influencer,當年Tavi Gevinson13 歲寫blog,也是全無經驗,白手起家,但就靠著對時裝的獨特見解,吸引到當時的Anna Wintour、Marc Jacobs、Rodate等品牌上門接見,現在的網紅靠一張面搵食,但這張面一定就不夠現世代最缺乏的真知灼見sustainable 和值錢。現在的網紅都只沉迷於有沒有被要請到品牌的活動,說到內容又講不出半句,比較下還是傳統媒體為有質素。

(圖片來源:IG@tavitulle)

網紅危機 #2 沒有穩定收入,轉行暗示行業

網紅以自身的形象和生活方式吸引followers,帶動消費,傳統influencer 往往被品牌買起,出來的往往只是官腔介紹,罐頭資訊,新一代的受眾喜歡個人主意,有獨立定位,主流位置會給明星偶像,他們對舊式influencer 已經不賣賬,長江後浪推前浪,上一代的influencer 也意識到這個既定的事實,Susie Bubble 也在訪問中曾承認自己與時下世代的網紅是兩個世代,Tina Leung也在真人show 《Bling Empire》也展現出面對這行業的隱憂的焦慮,這也是一些舊influencer 轉型的原因。

閲讀更多:香港初代時尚influencer Tina Leung

(圖片來源:IG@tinaleung)

Bryan Boy可謂是第一代的網紅,幾年前接受訪問說自己做網紅成本好高,但年薪也未到一百萬美金,但總算賺到名氣,亦因此約10年前曾有大雜誌出高價希望請他來座陣,雖然當時他拒絕了,但在去年卻當上了《Perfect》雜誌的總編輯。這是否暗示與其遲早被淘汰,不如趁現在騎牛穩馬搵份正職,有穩定收入又可以有個正式的名份。比他早一著的還有Margarte Zhang,澳洲亞裔KOL早幾年走馬上全中國版國際著名雜誌總編。

(圖片來源:IG@tinaleung)

《Tank》雜誌的CEO曾說網紅泡沫可能在短期內發生,就在covid爆發前一年,著名猶太裔influencer The fat Jewish (Josh Ostrovsky) 曾經予言網紅熱潮正走向尾聲,警告還在發網紅夢的人在搵份正職,他認為大家都在被動的等品牌推出新產品,然後帶著拍個照就有錢收,實情是大家都開始對influencer 和這種公式化的呈現感到倦不,他提出與其等人家的新產品,倒不如自己create,推出自家品牌。

(圖片來源:IG@susiebubble)

網紅危機 #3 Influencer 叫好不叫座,搞自家品牌一舖清袋

意大利influencer Chiara Ferragni 堪稱宇宙級KOL,雖然只是30出頭,但多年來都是最賺錢的fashion KOL更被Forbes 選為時尚界中最有影響力的女性,她以2千6百萬美金年薪成為年度KOL no.1 ,成為業界的榜樣。雖了以KOL 身份賺錢,Ferragni 是城中的entrepreneur,推出自己時裝品牌,又跟網站crossover,前年更加入Tod’s 的董事會,參與推出企劃活動,她的成功成為業界的榜樣,哈佛大學就拿她作為學術研究對象。

閲讀更多:TOD’S 找來Chiara Ferragni 加入董事會背後原因|時尚界為何如此依賴這群KOL?

(圖片來源:IG@chiaraferragni)

凡事有例外,美國有GEN Z influencer Arii 在IG有270多萬個Followers,之前也初試牛刀,推出自家品牌Era,首推36年tee,但最後卻一件都賣不出,而成為網上熱話。

(圖片來源:IG@arii)

(圖片來源:IG@arii)

Like和follower 都不是消費的反射,而且不是人人都像Ferragni 般有生意的頭腦,有指Era的風格跟Arii平日的風格風馬牛不相及,而且tee 設計簡陋無特色,推出前期的宣傳又策略沒有做妥,觀眾最想參與就是start from scratch 的誕生過程,從而建立感情,成為品牌的一份子,讓歸屬感化成消費的動力,但Era 推出時跟本沒有在網路上互助,tee shirt不去更出post 發洩,意圖情緒勒索follower,犯下influencer 的大忌。

(圖片來源:IG@alexachungstagram)

有行內人士指出,influencer 推出自家品牌,有一半都是失敗離場,原因是他們分不清follower 和potential buyer 兩者的分別,influencer 可以對一些商品起了作用,是因為他們獨到的用家體驗和評價,這與推出自己的商品是兩回事,所以有10M followers 的IT girl Alexa Chung的自家同名品牌一樣要倒閉。

(圖片來源:IG@alexachung)

網紅危機 #4 Influencer 逆境求生術

Influencer是top rate 的工種,近乎沒有門檻的「專門職業」,只要你願意獻身,發表自己對任何事情的看法、意見或態度,就已成為網路人,「紅」不「紅」有時要靠天時地理人和。

(圖片來源:IG@bryanboy)

但有些事總可以掌握,經常就長久去練習一件事,做到極致就是「道」,做KOL有沒有KOL之道呢?當然有,influencer 要的是影響力,親和力,有自己的觀點、態度,獨特性,領導力。如果可以對其他人有正面的影響而得到重視,就要保持好奇心,持開放的態度接觸新事物,吸引不同方面的知識,就是這樣「鬼唔知阿媽係女人」的道理。

(圖片來源:IG@amieesong)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