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巾幗不讓鬚眉︱嚴選2019年度勇於發聲的女性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34k views

巾幗不讓鬚眉︱嚴選2019年度勇於發聲的女性

12.12.2019

時代雜誌在昨日終於揭曉年度人物,由年僅 16 歲的瑞典少女 Greta Thunberg 獲得,她一直關注環保議題,更曾就氣候問題作出公開演說,一句「How dare you」讓大家不得不佩服這位小女孩的勇氣與決心。不過,在演藝界和時裝界也有不少女星一直為社會議題發聲,期望透過自己的影響力令公眾關注大家忽視的問題。

1.人道主義者 提倡女權和 STEM 教育

Yara Shahidi與母親

現年 19 歲的 Yara Shahidi 一邊當演員,一邊兼顧在哈佛大學的學業。Yara 的Instagram 帳戶中形容自己是current humanitarian,即是當代人道主義者,她自言:「我被一群人道主義者撫養長大。」她的外公曾參與民權運動,亦因如此從小已渴望從政和維護社會公義。她年紀小小已是女權主義者和提倡 STEM 教育,即是指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希望發拙年輕人更多創意﹐強調成就並非著眼於成績分數上。她在高中時與Young Women’s Leadership Network聯手合辦Yara’s Club希望通過教育紓緩貧窮問題。在 2018 年,她還推廣 Eighteen x 18 計劃,目的是鼓勵年輕一代積極參與社會和選舉投票,提升新一代的選民能力,讓他們的聲音受重視。

2.跨性別模特兒 用十年時間忠於自己

Nathan Westling 從小便認為自己錯配在一個女性的身體中,他因性別認同而在 10年前患上抑鬱症並接受心理輔導。他16歲開始為各大品牌當模特兒,事業如日方中,模特兒工作漸漸讓他接受和面對跨性別身份,名字由Natalie 改為 Nathan。去年,他開始服用 6 個月睪酮素,變成男兒身。一直以來模特兒行業對跨性別人士存有偏見,他的行為令前途帶來不明朗的因素,但他仍選擇忠於自己;他在今年 3 月接受 CNN 訪問時表示希望透過自己的經歷,為產業作出貢獻,並帶來一點改變和影響力,他更計劃搬到紐約認識更多跨性別人士。

3.難民模特兒代表  努力南蘇丹人發聲

年僅 20 歲的南蘇丹模特兒 Adut Akech Bior,今年勇奪英國的「年度模特兒」獎,她 6 歲時與母親和五個兄分姐妹移居澳洲,她 16 歲開始展開模特兒生涯,其一身黝黑發亮的皮膚受一雙閃爍的眼晴一度成為各大品牌的寵兒,事業平步青雲的她,可沒有忘記自己的身份和根,她曾說在訪問說:「無論有多少錢、我的身分地位如何、多出名或是任何情況下,我將還是個難民,我對自己的身分感到驕傲。」,所以她成為聲援難民的人權主義者,與聯合國難民署合作,努力爭取難民權利,並勇於為有色人種發聲。

4.面對性侵 仍無懼說出自己的名字

Chanel Miller

Chanel Miller 在 2015 年被性侵,罪犯更只服刑6個月便獲釋放,不但令人憤怒,還令 Chanel 一直活在痛苦之中。但她今年決定走出來,出版回憶錄《Know my name》,勇於向大家揭示自己的經歷和身份。「如果我的形象只是一個廢棄、醉酒和半裸的身體,我不會認為父母會希望我成為榜樣。」她曾在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節目中說,這些年來大家一直把她當成 Emily Doe,因為她認為說明自己的身份會受到「絕對的羞辱」,並毀滅了她編寫兒童圖書的夢想。後來,她撰寫了性侵對受害者的影響力,不但廣受大眾支持,還間接推動 #MeToo 運動。她的言論更獲得正視﹐法律更因而修正了,前加利福尼亞州州長簽署了兩項法案,該法案對被判犯有類似罪行的任何人均判處有期徒刑,並擴大了強奸的定義。

5.用歌曲表達對政權不滿 

方皓玟

香港除了有雞蛋代表謝安琪,今年還有另一位女歌手跑出,就是方皓玟!她在反送中初期,她推出新歌《願》為大家一起集氣,歌詞「願世間都擺低對罵戰和偏見,願你聽取心聲與異見,明日不需槍炮 只需對話,蒙著眼的那位 難避戰火的洗禮,道出香港人的心聲,願世間都擺低對罵戰和偏見,願你聽取心聲與異見,明日不需槍炮 只需對話,蒙著眼的那位 難避戰火的洗禮。」她亦曾在 facebook 中表明「我都希望能用微細的力量化成音樂,和大家共進退,記錄這時艱。」上個月,她再度推出新歌《人話》,歌詞表達自己與香港抗爭者同行,還爆粗回應近來政府的惡行,她敢言的性格被網民封為女神。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