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音樂藝術與時尚工藝的交匯點:Chanel 2023/24 Metiers dart工藝坊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730 views

音樂藝術與時尚工藝的交匯點:Chanel 2023/24 Metiers dart工藝坊

11.03.2024

音樂、藝術與時尚工藝的交匯點

音樂之城 · 曼徹斯特

自 Virginie Viard 上場以來,CHANEL Métiers d’art 工藝坊時裝展漸漸轉型為將一個時尚、工藝 與文化共冶一爐的跨界別盛事。最新的 2023/24 Métiers d’art 時裝展,就在英倫音樂重鎮曼徹斯特延伸了品牌與英國的深厚情緣,並帶來一個充滿強烈節拍感和優雅玩味的系列。

(圖片來源:JAMIE HAWKESWORTH)

(圖片來源:JAMIE HAWKESWORTH)

「對我而言,曼徹斯特就是音樂之城,激發無限創意。」流行音樂曾啟發無數時裝創意, CHANEL 時裝藝術總監 Virginie Viard 如是說。素來鍾愛搖滾的她,一年一度的 Métiers d’art 時裝展,在 2023 年選定了英國音樂文化重鎮曼徹斯特舉行。曼徹斯特擁有強烈的工業和音樂文化氣氛,Joy Division、Oasis、 New Order 等聞名全球的英倫樂隊都在此城誕生。而對於 Virginie Viard 而言,這些創意精英及喜愛音樂文化的社群令她充滿靈感,加 以 le19M 工藝中心一眾工匠的攜手配合,煉 成一個既具有 CHANEL 斜紋軟呢(tweed) 經典元素,亦備有敏銳的當代青年文化觸覺的新系列。

一如以往的 CHANEL 時裝展舉行之前,品牌先行發布一系列精彩絕倫的預告影像,讓整個活動蘊釀出 更大的影響力。首先,CHANEL 邀來曼徹斯特平面設計師 Peter Saville,專門為此次活動設計“ MCR” 標誌,用於各項影片、印在球會頸巾和球衣等紀念品上,散發濃厚的曼徹斯特足球城市風味。同時,為了紀念這次珍貴時刻,Virginie Viard 委託 CHANEL 品牌大使、著名電影導演蘇菲亞哥普拉(Sofia Coppola)以拼貼的形式製作短片,充滿活力的節奏配合不同年代的片段以金鉸剪拼接成充滿城市活力的蒙太奇:曾經蓬勃的紡織業、青少年的叛逆塗鴉、戰績彪炳的傳奇球會、爭取女性權益的先鋒、引領全球潮流的樂團、Gabrielle Chanel 與西敏公爵(Duke of Westminster)的因緣、工業城市的包浩斯風格建築⋯⋯伴隨着 New Order 作品《Blue Monday》 的聲音,曼城在音樂、文學、建築和體育等領域的輝 煌成就和優美風景,極為引人入勝。

蘇菲亞哥普拉的短片太美太緊湊,差點忘了其中還夾雜了英國攝影師 Jamie Hawkesworth 為 CHANEL 服裝新作所拍的照片。在風和日麗的曼徹斯特,一群經過篩選的「模特兒」穿上 2023/24 Métiers d’art 系列,展現陣陣悠然自得的英倫郊野氛圍(在一眾「模特兒」之 中,還有《Chaos SixtyNine Poster Book》 雜誌的兩位女編輯 Charlotte Stockdale 與 Katie Lyall,她們也為這次的時裝展特別出版了《Chaos69》CHANEL 特刊,將曼徹斯特文化晒冷,是極精彩的收藏級印刷品)。

60s 的詩意青春新作

說了那麼多開場白,還未進入主題——時裝展,全因為 CHANEL 確是一個重視文化深度和底蘊的品牌,光是活動前奏就已經那麼耐人尋味,教人細賞再三,讓我們得以在欣賞一件衣服和一雙鞋子或一個手袋之前,先全身浸淫在一個城市的創意力量之中。

(圖片來源:COURTESY OF CHANEL)

(圖片來源:COURTESY OF CHANEL)

相信 Virginie Viard 也是一樣,也深深受到曼徹斯特的魅力所吸引。這位非一般的奢華時尚品牌舵手,往往能夠從 Gabrielle Chanel 或 Karl Lagerfeld 兩位前任設計首腦的生平和作品裏尋覓得一些靈感碎片, 配以她本人的興趣,往往能夠策略出令人目不暇給的時裝展和使人耳目一新的新裝。今次的 CHANEL 2023/24 Métiers d’art 時裝展,大家都不難想像到是從 Gabrielle Chanel 的英國情結所啟發。若果 Virginie Viard 重複當年她身穿西敏公爵的外套的模樣,那也將會很優雅,但難免令觀眾覺得有陳腔濫調之嫌,聰慧的 Viard 另闢蹊徑,仿效 Chanel 女士將色彩注入斜紋軟呢款式:「我從中得到啟發,為斜紋軟呢加添鮮明個性及流行文化的神采。」

(圖片來源:COURTESY OF CHANEL)

2023 年 12 月黃昏,在曼徹斯特北區 Thomas Street 下起細雨,品牌大使及好友包括 Tilda Swinton、Sofia Coppola、 周迅、 安藤櫻、Caroline De Maigret、Peter Saville、 Kristen Stewart、Charlotte Casiraghi、 John Cooper Clarke 及 Charlotte Stockdale 等貴賓觀眾雲集在紅磚建築群外的兩邊街頭。Tilda Swinton 說曼徹斯特令她想起的是英國經典肥皂劇《Coronation Street》,Sofia Coppola 則說是她最喜歡的樂隊 New Order,Gugu Mbatha-Raw 指在她平日會去的酒吧外看騷,將是標誌性的回憶。 當 David Holmes & Raven Violet 的歌曲《Necessary Genius》 響起, 穿上灰色斜紋軟呢連衣裙和瑪麗珍平底鞋的模特兒信步走出,在黃昏時份的風雨中長髮飄揚,為系列奠 下瀟灑和年輕的自由基調。

過去多個系列已經證明了 Virginie Viard 駕馭各種色彩的能力,今回的 2023/24 Métiers d’art 工藝坊系 列可說是一次新高潮:三文魚粉紅、南瓜黃、蘋果綠、芥辣黃、天藍、鮮紅和鐵鏽色的斜紋軟呢短裙套裝此起彼落,山茶花、經典手袋及珍珠串時尚首飾穿梭在一系列鮮艷亮麗色調之中,再次強調由 Virginie Viard 再三刻劃的一種 CHANEL 獨有的個性美及女性美。英國紅髮超模 Karen Elson 兩次登場,並為時裝展壓軸,貫徹這系列「英」氣十足,重現 60 年代英倫風采的情感詩意,並遙遙向那個搖滾樂的青葱歲月致敬。

一眾Métiers d’art 工藝坊盡情獻技

欣賞CHANEL Métiers d’art 工藝坊的時裝,除了造型和風格上的概念,更重要的當然是背後一眾工藝坊和工匠們的巧思。今次,Lemarié、 Lognon和Lesage等多間工藝坊,以充滿趣味的方式,在與CHANEL剪裁藝術的基礎上,聯同Virginie Viard向英國音樂文化致敬和展開一場創意對話。

(圖片來源:COURTESY OF CHANEL)

羽毛是Lemarié花飾及羽飾工藝坊的獨門絕技,在造型22超密集的鐵鏽色的羽毛飾邊,點綴在黑色磚塊圖案天鵝絨西裝領口和袖口上,走起路時飄搖起來十分有型,更體現出曼城的建築特色。在今季眾多造型中,不乏外套上綴有的經典山茶花,每朵山茶花的 16 片花瓣都是無與倫比的精湛技藝的結晶,是在 Lemarié 工作室用加熱球一片一片塑造出來的,蘋果綠、丁香色或是三文魚色的山茶花都為斜紋軟呢畫龍點睛。除了套裝,今季Virginie Viard也花了不少心思在雪紡小黑裙這項品牌標誌式作品之上。造型 57連身裙上的雙 C 圖案點綴在 Lognon 製作的褶皺絲帶上,Lemarié 用 1,000 枚安全別針上還鑲嵌了管狀珍珠,用最奢華工藝重現反叛的朋克精神。

自1998年以來,Lesage開始為CHANEL成衣系列提供斜紋軟呢。 這些精緻的紗線組合取材廣泛,體現了獨特的工藝。為此次時裝展,工藝坊設計了5款靈感來自曼徹斯特精神的全新斜紋軟呢。造型 8的大衣和短褲的搭配採用了深淺不一的綠色斜紋軟呢,充滿了復古的英倫風,效果讓人聯想到 1970 年代的CHANEL外套; 漸變的紗線,猶如水彩畫一般,喚起人們對遍佈布石楠的風景和英式鄉村小屋室內設計的往日情懷。向曼徹斯特的音樂傳統致意的,有造型 28:不對稱男款大衣採用了黑色、綠色、粉紅色和白色的斜紋軟呢,靈感來自 70 年代的龐克搖滾音樂,編織有鏤空蕾絲,然後用毛線和薄紗點綴,美不勝收。

(圖片來源:COURTESY OF CHANEL)

此外,今季帽子工坊Maison Michel帶來非常玩味的新作,並在社交媒體上形成熱話。造型 6、29 和 51模特兒頭上的「假劉海」是是用毛氈加固的皮革製成的綴有蝴蝶結,套在模特兒的頭髮上令她們就像是日本漫畫走出來的人物一樣。Maison Michel還設計了烘焙師男孩風格的大型斜紋軟呢帽,本系列的輪廓襯到絕,其棕色調讓人想就如天橋所在的Thomas Street 上的特色建築(這季教人再三回味的工藝細味細之不盡,各位讀者大可到官方網站上觀看 Katie Lyall 和 Charlotte Stockdale 帶大家參觀le19M工藝中心的幕後花絮)。

The Manchestermodern: past present future Exhibition

在時裝展完畢後,12月9 日和10日CHANEL在同一條街上的維多利亞  浴場(Victoria Baths)舉辦一場名為「《Manchestermodern: past present future》」的展覽,由Factory International策劃(它是發掘和推廣當今曼徹斯特領先的藝術家和未來的新興創意人才的機構),以探索曼城豐富的文化遺產,包音樂、詩歌和文學到攝影和手工藝等領域。

「”Manchestermodern”」是作家兼評論家 Paul Morley 創造的一個新詞,反映了這座文化之都在新的歷史時期所具有的堅定不移的現代性(modernity)。展覽分為三3個時期:過去、現在和未來,分別在大樓的三3個大型游泳池中展示了各代藝術家的作品。不但有熟悉的平面設計師Peter Saville,還有詩人John Cooper Clarke,以及作家Lemn Sissay等。同時,展覽設有參與式工作坊,讓參觀者有機會了解le19M’s三3個常駐Métiers d’art 的精湛技藝,包括刺繡工藝坊Lesage、Montex以及花飾工藝坊Lemarié,讓參觀者可以嘗試刺繡板的創作,拼接成曼徹斯特地圖及其傳奇地標。

能夠將一個時裝展延伸為一次融合了文化藝術與時尚工藝的城市之旅,CHANEL的確為法國奢華工業不斷打破天花板。相信所有有幸參加過這次曼徹斯特之旅的人,一切旅程回憶都會深深啟發着著他們往後的人生。

PHOTO: COURTESY OF CHANEL
VIRGINIE VIARD SOFIA COPPOLA PETER SAVILLE GABRIELLE CHANEL DUKE OF WESTMINSTER BLUE MONDAY NEW ORDER JAMIE HAWKESWORTH CHAOS SIXTYNINE POSTER BOOK CHARLOTTE STOCKDALE KATIE LYALL

TEXT: MEIJI RAY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