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AW20 Haute Couture 回顧:疫症下的時裝界,在毀滅式破壞後蛻變重生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62k views

AW20 Haute Couture 回顧:疫症下的時裝界,在毀滅式破壞後蛻變重生

22.07.2020

俗語有云,上天關了一道門,也總會為你留扇窗。2020 過得好艱難,時裝界亦面臨了一陣毀滅式破壞,多個計劃延期或告吹、工廠停頓、門市倒閉… 當我們認為整個產業還會陷在這個巨大危機中好一陣子,沒想到呈現在眼前的,卻是一次又一次的漂亮迎擊。比方說,剛完滿落幕的 AW20 Haute Couture 系列發佈。

Dior 的奇幻微電影、Chanel 的暗黑搖滾少女、Maison Margiela 的濕透視裝、Viktor&Rolf 的 Emoji 禮裙、Valentino 的純白懸浮藝術… 各個品牌無論在創作概念、 系列本身,還是展示方式,都讓人眼前一亮。由此可見,這次的衝擊和挫折,大概成為了一種創作養份,正滋長和開拓著更多的可能性。毀滅過後便是重生,時裝界正在急速改革與進化,我們身處這個歷史性的轉捩點中心,似遠還近地目擊這一切的發生。

 

AW20 Haute Couture 回顧
「高訂讓人即使不閉上雙眼,也能看見夢想。」

1. Dior 奇幻微電影

正當我們思索著時裝發佈在疫症下的種種可能性,Dior 女裝創作總監 Maria Grazia Chiuri 就給出了一張高水準的答卷,獲得空前成功。破天荒選擇以微電影的方式展示作品,話題性大得,就連身邊從不留意時裝新聞的朋友都會談論起。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要數品牌工匠為系列製作出一件件迷你版晚裝,通通裝進娃娃屋後,穿梭在以希臘神話為背景的奇幻故事中,畫面極盡唯美夢幻,播出後得到一面倒好評。

2. Chanel 暗黑搖滾公主

Chanel 向來予人優雅高貴的女子形象,今季高訂系列藝術總監 Virginie Viard 卻帶來了暗黑叛逆,又依舊不失優雅氣質的驚喜作品。個人最愛那身驟眼看來似乎不太「Chanel」的白色泡泡袖連身蓬裙,雖是典型的公主裝版型,卻沒有一絲甜膩感,反倒予人一種不那麼圓滑世故的女孩氣息,效果更顯迷人。

3

 

>>> 相關報導:Chanel 將對 Karl Lagerfeld 的思念,化做今年秋冬 Haute Couture 的靈感來源!

>>> 相關報導:與 Chanel 時裝藝術總監談疫情下的時裝界:「我從不熱衷於那些極盡華麗的 Runway」

3. Maison Margiela 半透明人間

Maison Margiela 這次的高訂系列,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個。John Galliano 從追求透明度的社會中取得靈感,運用 「濕衣法」 (wet-drapery)技術,打造出像是在雕塑表面披上半透明布料的質感,並層疊衣料造出水彩過濾的效果,看上去就如同一件件藝術品呈現眼前。當中有著 John Galliano 的華麗與狂放,也帶點 Martin Margiela 式的神秘主義。

4

品牌亦透過影片,向觀眾披露了系列的生成過程。有趣的是,當中不乏 John Galliano 和團隊開視像會議的畫面,因此,看起來就像是 John Galliano 本人在你面前活潑地展示著他對這個系列的靈感與想法,讓人看得津津樂道。

4. Viktor&Rolf 玩味童趣

Viktor&Rolf 的畫風向來前衛新奇,荷蘭設計師雙人組 Viktor Horsting 和 Rolf Snoeren 這次同樣發揮他們一貫的天馬行空,融入不少我們熟悉的 emoji 元素,將 2020 秋冬高訂系列打造成遊走在現實與非現實之間的童趣幻夢。討論度最高的莫過於這件相當 eye-catchy 的愛心禮裙,更被各路網友笑稱是告白必備單品!

6

5. Valentino 飄浮藝術

在高訂週的尾聲,還有 Valentino 的精彩收尾。創意總監 Pierpaolo Picciol 以「涅槃與重生」為靈感,運用鋼索將模特兒懸吊在半空中,漆黑的背景映襯著一套套純白禮裙,及後配合英國殿堂級視覺創意大師 Nick Knight 的數碼投影,帶來強烈的視覺衝擊,也再次完美演繹品牌的唯美浪漫。

7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