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曾江離世|優雅知性的模範、懷愐為曾江借西裝的那一次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6.64k views

曾江離世|優雅知性的模範、懷愐為曾江借西裝的那一次

29.04.2022

曾江離世,作為一代老戲骨的他,其知名度跨越幾代人,不同年代、不同面向的曾江都同樣讓人懷緬,由一句深入民心的經典廣告tagline「逐漸變黑又得,立即變黑晒亦得,得咗。」開始,這位擁有非一般背景、得天獨厚的風度、既有修養又有態度的香港男演員,是當代港男優雅知性的模範生,他一生的故事牽動我們的很多共同回憶。

曾江憑《竊聽風雲3》奪得最佳男配角獎(圖片來源:HKFAA)

 

天生精英

曾江生於上海書鄉世代之家,家境顯赫,後來隨家移居香港,50年代到美國留學,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留學,第一個學期已考獲第一名和獎學金,曾想讀醫後來選擇讀建築,畢業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建築系,回流香港後做過建築師,以現代角度就是高富帥一名。

(圖片來源:HKFAA)

 

染髮達人播足40年,成幾代人經典

當過幾年建築師,然後機緣巧合下又成為演員,是他為世所認識的關鍵。曾江從影逾60年,他演出過很多經典電影劇和電影,早年在大台的《射雕英雄傳》中飾演的「黃藥師」、《英雄本色》的「堅叔」、《我本善良》扮演黑幫大佬。他外形討好,典型的中國小生相,眼神特別凌厲,可塑性高,正反派一律通殺,唯一是未演過乞衣這些貧賤角色。然而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是他在染髮廣告中演出,當中「逐漸變黑又得,立即變黑亦得,得咗!」是經典對白,廣告播足40年,橫跨幾代人的黑屏,成為「染髮」達人的icon 人物。

美源髮彩廣告(圖片來源:YouTube 截圖)

我本善良 (圖片來源:Youtube 截圖)

進軍荷里活國,堪稱港版奇連伊士活

步入老年後,曾江在行內依然活躍,而且躍進到荷里活發展,《安娜與國王》、《007 Die Another Day》、《Rush Hour 2》都請他出演。2015年,曾江憑《竊聽風雲3》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陶傑更在電台節目說奇連伊士活有的曾江都有,但偏偏不是人人識貨。

(圖片來源:HKFAA)

《077 Die anther day》(圖片來源:YouTube 截圖)

 

跨界高材生

曾江平日衣著打扮也是隨性的優閒風,上了年紀,穿的都是tee shirt跟smart casual西裝外套,與潮流可謂大纜都扯唔埋,不過在2012 年,H&M x Maison Martin Margiela 的系列上粉墨登場,為該系列上演一場無聲「大遊行」宣傳活動,在中環舉牌遊行,破天荒的合作,如此打破常規定律的做法,背後有著無限的訊息,然而Margiela 跟曾江就已經是個manifesto,試問有誰能撐得起這種非典型、但又要keep 著低調的反差性?雖然知道不會有Maggie Cheung,誰知找個更出人意表的曾江,反而成為經典。

2012 年,曾江為H&M X Martin Maison Margiela 的聯乘系列宣傳,在中環上演一幕「大遊行」(圖片來源:H&M)

曾江與西裝

說到這裡,請恕本人自肥一番,分享一則關於曾江的軼事。那次是應同事的邀請幫忙替曾江找訪問拍攝的服飾,細節不長贅,同事一開口說曾江,大家都兩眼發光,好奇是如何找上這位令人敬畏的老戲骨來訪問,記憶中同事有一天在某餐廳用膳,巧遇曾江和焦姣夫婦,忽發奇想跟朋友說不如找他做人訪,在各方穿針引線下,得知焦姣正是曾江的經理人,聯絡上後,訪問最終成事,托同事的福,由我來負責服裝,當年曾江年近80,還在苦惱老人家怎樣穿才最型又恰如其分,最後選了英國大眾西裝品牌,雖然自我感覺良好,但又怕品牌不夠勁,荷李活明星啊,為什麼不找MTO、bespoke,所以心怕受訪者嫌棄。

其實大家對此沒啥意見,重點是曾江,西裝是其次,實情是人家都沒有擔心過要穿什麼。訪問當天由主場的同事們打理,我到場訪問都完了,與曾江緣慳一面,同事七嘴八舌談著:「你為什麼不來,你錯過了很多!想不到原來曾江好nice,又好傾,甚麼都懂,好有學問的人,連時裝都懂,訪問好順利。」,我回一句:「那西裝穿成怎樣?」,「好合身呀,他一看見品牌就問在那裡有店,說自己以前也有穿過,頗喜歡這牌子。」品牌是Hackett,人家說喜歡自己安排的衣服當然開心,更多的是來自他沒有刻意營造的個性,不看排場,不擺架子,尊重人和事,那次間接遇上這個如紳士般的男人,打破我一直認為某些大明星難搞的印象,更發現這樣的一個優雅的男士在香港真是萬中無一。

焦絞與曾江(圖片來源:HKIFF)

最精彩的電影,都有完場的時候,人走茶涼,要是人生沒有包袱就能瀟灑,曾江在多個訪問中都講過說:「要講真話,我喜歡講真心講,騙人無意思。我對自己有要求的,達到B級就夠,B級可以進步,A級就沒有空間求進升,B級就可以繼續玩啦,我afford 得到B級呀,唔一定要A級,玩得開心最重要。」看似簡單,其實深藏大道理。

第31屆金像獎頒獎典禮紅色毯(圖片來源:HKFAA)

 

致一代優雅的男主角——曾江

如今做五分鐘的明星可是易事,要做留名千古就要有各種修煉,修生養性加上時日磨練,用現在就的方式來說應該是「讀多啲書,飲多啲水」。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