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女性主義,不只代表女人。」-專訪時裝設計師 Robert Wun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56k views

「女性主義,不只代表女人。」-專訪時裝設計師 Robert Wun

12.12.2019

記得第一次跟 Robert Wun 碰面,是在 2018 底的巴黎 showroom,當時展出的 SS19 「花木蘭」系列,是他首個以蘭花做為主題的概念呈現。向來以未來主義見稱的他,選擇以一位來自 400AD 的中國巾幗英雄做為靈感發想,亦是首次將自己身為華人的文化背景帶進設計。轉眼來到 SS20,將系列迎進蘭花主題的第三章,將概念拼湊成一個更為完整的故事。

Robert Wun SS20 | ‘Orchid Mantis’ 蘭花螳螂

「其實自從 SS19 以花木蘭做主題,蘭花就開始成為品牌的一個標誌。」Robert Wun 覺得品牌所代表的女性形象就如同一朵蘭花,因此今季選擇延續這樣的靈感,同時開始發掘屬於蘭花的更多可能性,而他透過 SS20 系列所給出的答案,就是「蘭花螳螂」。

「那是來自馬來西亞的一個螳螂品種,牠們跟蘭花一樣有著粉紅或白色外表,特別之處是,每當牠們踎低,捲曲的身體就會變成一朵花的形狀,從而營造一個假像讓蝴蝶或蜜蜂等獵物主動『獻身』。」因此 SS20 就運用了這個特性, 透過特別的剪裁,從身體慢慢延伸出一朵花的形狀。

 

「我不覺得因為做完花木蘭,就需要去找一個新的主題。反而想跟隨自己的意識慢慢推展,將創意概念延伸下去。」

女性主義,不只代表女人

談到女性主義,Robert 認為可以用來自 Beyoncé 演唱會中的一句話來概括:「有個 writer 幫她寫了一段關於甚麼是女性主義的文字,就是 “Feminist, someone who believes in social, political and economic equality of all sexes.”。意思就是,支持女性主義的人想得到在社會、政治、 經濟上的平權,不單止是為了女性,而是所有性別。」

如果認真去留意甚麼是女性主義,就會發現其實 “feminin” 並不單是代表「女人」,還代表同性戀、三性、性別不確定等人士。之所以用「女性」這個字眼去代表與定義這場運動,是因為從古到今,女人往往是父系社會中遭遇各種不平等待遇的最大族群。「所以每當提及女性主義,代表的其實遠不只是『女人』這麼簡單,而是所有被抑壓、被控制、被藐視的性別族群。」

女性主義  =「女vs男」?

「其實不是的。一個男人都會有女性化的一面,反之亦然。」如上所言,女性主義追求的是生而為人的平等,從而逐漸延伸出一個新方向-其實性別是否真的那麼重要呢?

「不是說男人就不應該去自豪自己的男性身份,而是在自豪的同時,不應該去貶低不同的人。」說到那些不支持女性主義的男性,或許都只不過是因為一路以來,他們都享受處於食物鏈的最高層,所以當出現女性針對他們某些行為的反對聲音,自然就會出現「你們這些女人是想要推翻甚麼」的想法。

「如果你是尊重女性的話,其實你不應該會覺得受到威脅,因為從來都沒有說過男性化不好,而是不應該去抑壓其他性別或無性別人士,就是這樣的意思。」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