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Spencer》電影好不好看?Kristen Stewart 神還原戴安娜造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86k views

《Spencer》電影好不好看?Kristen Stewart 神還原戴安娜造型

20.12.2021

時裝人今年最後一部必須入場觀看的電影上映,又一部描寫戴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人生的傳記片《Spencer》(史賓沙),今次最大的賣點是Kristen Stewart 「破格」演出,還有由她代言的CHANEL傾力相助,神還原戴妃造型。開場寫道:「一段真實悲劇的寓言故事。」 (A Fable from a True Tragedy ),事實上,每個愛美的人看戲時都應能代入Kristen Stewart ,穿上華衣自我武裝,面對這個華麗而蒼涼的世界。

所有受體制壓迫的人,都會同情 Spencer

從時尚的、女性的、名氣的角度看,戴安娜這位傳奇人物有拍不盡的題材。因此《The Crown》在2020年末發布了第四季,戴安娜作為一個重要角色(Emma Corrin飾)後,今年Kristin Stewart主演的《Spencer》注定成為焦點。導演Pablo Larrain 在拍攝過關於前美國第一夫人Jacqueline Kennedy Onassis《Jackie》後,再次挑戰同類型故事——有華衣美服有恩愛怨恨有名有利作背景的悲劇。

(圖片來源:CHANEL)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如同前作Pablo Larrain 不玩大包圍(即是《梅艷芳》那種平鋪直敍),只拍主角生命中最重要那幾天——在《Jackie》是甘迺迪被暗殺後的幾天,在《Spencer》則是1991年的聖誕——據說戴安娜經過在英國諾福克郡Sandringham House與皇室緊密相處那幾日的天人交戰後,終於決心不作籠中囚鳥,與查理斯王子離婚。電影是關於transgression的,這也是每個受壓迫的社會人都能代入的原因。

(圖片來源:CHANEL)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當然,皇室體制的對個人的壓迫,或者遠比一般人每天受到的為大,但觀看此片時最大的感覺是,其實我們跟戴安娜沒有兩樣——大家都是打一份工,她比較可悲的是那份工作表面很風光,但更難辭掉(因為那又不只是一份工,尤其是媽媽的身份)。在時裝工業工作的人也是差不多的情況,所以電影裡面的華衣美服,成為了Kristen Stewart 以外的最重要角色(全片幾乎是KS獨腳戲,其他角色都像面譜)。

(圖片來源:CHANEL)

Kristen Stewart 用CHANEL華衣自我武裝

為什麼說「我們都是戴安娜」?在電影描寫那3天之中,導演呈現了戴安娜面對皇室的「陰暗面」下的許多問題:被溫莎宮廷隨從的監視、從穿著到生活每一環都被控制,以致飲食失調、精神崩潰、陷於婚姻失敗的困境。她必須跟隨「傳統」在聖誕前量體重、不可進入近在咫尺的父親舊居、不可以決定兒子威廉不參加「打雀」……是的,體制的「傳統」在當下未必relevant、未必有實際意義,但像你工作上很多xx事,總之要跟住做,對自由的靈魂不能不說是傷害,但在對方眼中(如皇室管家)你就是「任性」。

(圖片來源:Spencer預告片截圖)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香奈兒女士的創作精神從始至終,都是關於帶給女性自主自由的精神。在這個角度看,《Spencer》得到CHANEL支持戲服設計,可說是完美的合作。服裝設計師 Jacqueline Durran接受訪問時說,CHANEL開放品牌歷史檔案,製作、借出和重新製作這些vintage產品,重現戴安娜的王妃氛圍。Durran集中參考戴妃在 1988 年至 1992 年之間拍攝的照片,將重複出現元素——金色鈕釦、對比色翻領、polo領毛衣和高腰、略短的牛仔褲搭配平底淺口鞋——化為Kristen Stewart 爭取自由時的戰衣。

(圖片來源:CHANEL)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CHANEL)

平安夜晚宴,Kristen Stewart演的戴安娜覺得晚裝「唔啱mood」,還最終還是按照安排穿了。但是12月25日早上去教堂,她決心按自己的心意打扮。她穿著 1988年秋季系列中的紅色粗花呢外套和黑色天鵝絨連衣裙,被狗仔隊包圍攝影。不知道她是否一早知道,她的情敵卡米拉也會出現在這場禮拜,所以穿上了令人看上去更堅強更美艷的CHANEL套裝。那一刻她眼淚差點就奪框而出,但她仍然是那麼fabulous。

(圖片來源:CHANEL)

另一件最受矚目的CHANEL,是海報上重新製作的1988春夏高訂(造型82),那折腰哭倒在台階的背影,將戴妃的情感崩盤一刻表現得極盡戲劇化,華麗地虐心。電影中Kristen Stewart穿上它蜷縮在地上,她的身體被層層薄紗籠罩,最後走到自己的根:皇家府第附近的舊居,甚至準備了結人生。這件晚裝的華麗程度令人心碎,也反映了她雖享有特權但也有不幸的人生——「生命像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

(圖片來源:CHANEL)

最後,當戴安娜穿上西裝牛仔褲平底鞋和棒球cap帽(完全是當下最潮的造型),帶著兩位小王子,飛馳回到倫敦市中心,耳邊響起的是Mike & The Mechanics的《All I Need is A Miracle》。或許,我們都需要一個奇蹟,才能跨越工作、家庭、社會加在我們身上的繁文縟節,穿著可以成為戴妃的囚牢也可以給予她自由的力量。這道理適用於每個喜愛時尚和美的人。

(圖片來源:CHANEL)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