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法國首富Bernard Arnault:「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就會獲得利潤。」1法郎建立名牌帝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93k views

法國首富Bernard Arnault:「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就會獲得利潤。」1法郎建立名牌帝國?

15.03.2024

根據福布斯去年全球富豪榜,LVMH集團CEO行政總裁Bernard Arnault三度登上全球富豪榜第一位。早於2020年,Bernard Arnault首次成為全球首富之時,一度讓全球企業家感到意外,由於他擊敗了亞馬遜CEO Jeff Bezos以及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憑旗下的「奢侈品牌」建立他的龐大奢華帝國。但這位法國首富當初只花了1法郎收購Dior,到底過程中如何變成現今的全球最大奢侈品帝國LVMH呢?

Bernard Arnault(圖片來源:LVMH 官網)

僅花1法郎收購Dior

Bernard 自大學畢業後,加入了家族經營的建築公司。隨後,他勸說父親出售建築業務,專注於房地產買賣,便開始了接管家族生意數十年,將公司的業務擴展到美國。一次造訪美國的旅程,他隨口詢問的士司機對法國的印象是什麼,對方不假思索地回答:「Christian Dior」,從那一刻起,他深知一個奢侈品牌的背後價值——傳統。

(圖片來源:LVMH 官網)

直到80年代初回到法國,他以象徵性的1法郎(約HK$8)收購了正陷於財困的奢侈品公司Financière Agache,並替其還清債務。當年Financière Agache公司旗下擁有紡織公司Boussac,而Boussac又擁有Christian Dior,而當年的Christian Dior可謂是「一文不值、。但憑Bernard Arnault的獨具的眼光,出售了Boussac的大部分資產,集中發展Dior,繼以進軍奢侈品市場。

(圖片來源:LVMH 官網)

獨具慧眼 看準低點

直到1987年10月的黑色星期一,當年全球股市嚴重暴跌,正當眾人叫苦連天之時,Bernard 則看到商機。他當時趁低位購入LVMH集團25%的股份,順理成章成為集團等大股東。在接管後,他逐漸收購了許多奢侈品品牌,包括Celine、Loewe、Berluti、Bulgari、Kenzo等等。

(圖片來源:IG@LVMH)

要講到LVMH集團成功關鍵,絕對是Bernard Arnault「先發制人」的策略,尤其是在中國市場上。當年在鄧小平的經濟改革開放下,Louis Vuitton在北京開設首間的專門店。他憶述,當時的酒店無熱水、無車,而那家專門店亦不存在了,但這是一個好開始,堅信一定能開拓中國市場。

(圖片來源:LVMH 官網)

買不到CHANEL 與老佛爺交情深

收購決斷堅定的Bernard Arnault也有一個無法收購的品牌,那就是CHANEL。事實上,LVMH集團一直「考慮」收購 CHANEL,或許不確定是否能延續老佛爺所創下的傳奇,而暫時「收手」。

(圖片來源:IG@antoinearnault)

不過他跟老佛爺(Karl Lagerfeld)交情極深,即便他收購了Fendi,仍堅持由老佛爺操刀。在老佛爺去世後,他更創立了卡爾拉格斐獎,來扶植新生代設計師,只為紀念這位時尚界永遠的傳奇。

(圖片來源:IG@KarlLagerfeld)

財富繼承成全球焦點

Bernard Arnault曾經歷過兩段婚姻,第一任妻子 Anne Dewavrin為他誕下了一子一 女,分別是長子Antoine Arnault被稱為「LVMH太子」,而長女Delphine Arnault早已被任命她為 Dior 和 Louis Vuitton 的副總裁。至於第二任妻子Helene Mercier,亦為Bernard Arnault誕下3個兒子:Alexandre擔任德國高級行李箱品牌 RIMOWA 的CEO及掌管 Tiffany & Co.,而Frédéric則是被任命為瑞士奢侈腕錶 TAG Heuer的CEO,年紀最小的Jean Arnault亦正式帶領Louis Vuitton鐘錶部。

(圖片來源:IG@alexandrearnault)

(圖片來源:Instagram@alexandrearnault)

儘管他們都在集團旗下品牌擔任職務,但據說這在內部是一個禁忌話題。Bernard Arnault曾表示未來的分配將取決於他們的能力和意願,並無偏愛任何一個子女。相信他絕對不希望見到自己親手 建立的龐大王國,最終被拆散並逐漸瓦解,故此他未來最重要是如何做好龐大奢華王國的繼承安排,亦是全球的焦點。

(圖片來源:IG@taetaebooo)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