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染疫後居家隔離如何自救?|專家指睡個好覺,或可成治癒疫情關鍵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8.67k views

染疫後居家隔離如何自救?|專家指睡個好覺,或可成治癒疫情關鍵

11.03.2022

第五波新冠肺炎來勢洶洶,香港疫情依舊嚴峻,筆者身邊朋友幾乎過半曾染疫,不過由於醫療系統不勝負荷,只能留在家中居家隔離,甚至是等待自我復完。在這段自救階段,除了自救多福,多喝水以外,研究指出睡眠質素和疫情間竟有聯繫,原來睡個好覺,或可成染疫後居家隔離的自我治癒關鍵!

染疫後居家隔離如何自救?(圖片來源:IG @ani.maar)

染疫後居家隔離如何自救?原來睡個好覺或可成自癒關鍵

褪黑色素治癒新冠肺炎?

在醫學專家James Hamblin論文指出,一項醫學研究發現褪黑色素有機會治癒疫情(但並不是最關鍵因素)除了眾所週知的助眠作用外,它更可以調節免疫系統,防止免疫系統出錯自我攻擊。哥倫比亞大學公佈研究顯示,曾服用褪黑色素的人患上新冠肺炎機率較低,而情況嚴重患者使用褪黑色素後的存活率更高。如果説褪黑色素真能取代疫苗,將會是全世界的福音,但專家Cheng並不建議依賴褪黑色素,因為褪黑色素對人體造成的化學反應不大,歸根究底,真正發揮作用的可能是睡眠質素!

(圖片來源:IG @maralafontan)

睡眠質素為何與新冠肺炎相關?

疫情肆虐期間,英國一半以上的人都陷於失眠困擾,造成「COVID失眠症」一説。神經病學家Rachel Salas指出新冠肺炎本身會影響神經系統,康復患者將會遭受失眠困擾,當神經被入侵時,優質睡眠可調節系統,並能預防和治療肺炎。在患病初期,患者會容易感至疲倦,並經常失眠,這就是身體發出的警號,提醒你:睡眠很重要!

(圖片來源:IG @laubsd)

睡眠的實際作用?

睡眠不但能調節免疫系統,增加自我保護能力,更調節新陳代謝,啟動控制食欲和葡萄糖機制,深度睡眠是患病後的最佳自救方法,所以往後有機會接種疫苗時,前幾天的深度睡眠能更有效發揮疫苗功效。對於預防新冠肺炎的最佳指示:戴口罩、保持良好睡眠。

(圖片來源:IG @zoiamossour)

如何進入深度睡眠?

如果長期受失眠影響的人,可以服用褪黑色素調節睡眠質素,但讓自身的褪黑色素正常運作當然比長期依賴藥物來得更好。深度睡眠需靠刻意改善日常習慣維持,都市人生活忙碌,總愛當「夜貓子」享受個人寧靜時刻,但這樣並不能讓身體進入深度睡眠。

(圖片來源:IG @anjawk)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東方的養生之道早已告訴你健康秘訣,定立一個固定的作息時間,不要日夜顛倒,早睡早起多運動,日光能抑制褪黑色素,調節生理時鐘,睡前一小時遠離藍光,靜下心來讓大腦意識到差不多該進入睡眠狀態。

(圖片來源:IG @polinaloginovaa)

願世界一夜好眠,晚安。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