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抗疫期間,頭髮需要消毒嗎?專家傳授助抗疫頭部按摩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1.44k views

抗疫期間,頭髮需要消毒嗎?專家傳授助抗疫頭部按摩

31.03.2020

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眾所周知多消毒、勤洗手和戴口罩,但別忘了還有我們的頭髮,其實飛沫極易噴濺到髮絲上,一不留神就會變成了病菌溫床,當手接觸過頭髮再觸摸眼、鼻或口,隨時中招新冠肺炎。疫情再次來襲,手還可以勤洗,那麼頭髮有應該如何清潔呢?

上環精品髮型概念店SHHH 的主理人Marvin Lin不僅對頭髮構造、護理有透徹了解,私底下亦精通養生保養,有請她為Madame Figaro解答抗疫頭髮護理的疑問:

 Marvin 具有 20 年的經驗的資深髮藝設計師,曾與不少知名品牌合作,更主理過不少 fashion week。

位於荷里活道的SHHH,是城中少有的精品髮型concept store,除了by appointment的髮型服務,還有香水、罕見的髮藝用品等, 店中所有的一件一物都由 Marvin 精心搜羅,如日本的手造瓷器的茶杯器皿、日本皇室專用的毛巾等。

 

Q/頭髮需要消毒嗎?

頭髮像皮膚一樣,都會沾染細菌和病毒,在抗疫期間,回家後如果不再出外,除了消毒衣物、鞋和洗手,建議馬上洗頭沖涼作更全面的清潔。

頭皮平均有十二萬個皮脂腺,比身上任何一部分更容易積聚油脂,我們的手經常不經意地摸頭髮,細菌就停在頭髮和頭皮上,導致毛孔堵塞、頭皮痕癢、出痘痘、發炎有傷口。別因為看不到頭皮而忽略它的清潔和健康。

Q/抗疫期間,如何徹底清洗頭髮?

頭為十二經絡的諸陽經聚會之處,百脈所通,對控制和調節人體,有重要作用。頭部按摩能改善腦部的血液循環,可幫助防止頭髮脫落和變白,亦有助提升免疫系統。

建議使用專門提升頭部皮膚功能的抗衰老洗護髮系列的Scalp Shampoo (深層清潔洗髮乳),建議選擇天然成分,為頭皮深層排毒,對毛孔閉塞和過敏情況非常有幫助。

使用Scalp Treatment (深層清潔護髮膜) 時,可用指腹按摩頭部中線「督脈」,同頭頂的「百會穴」大概36下,並擴及前髮線、耳後和後頸。速度不用急,跟着自己呼吸,短短五至十分鐘,增強養生功效,提升血液循環,同時進入更深的安神狀態,便有助提升免疫系統。這樣做更有助頭部皮膚吸收Treatment養份,令頭部皮膚環境瞬間得到舒緩平衡。

 

Q/正如洗手般,不少人洗頭的次數亦頻密,如何建議保持髮絲清潔之餘又不會太乾旱?

洗頭次數的頻密實在因人而異,因為每個人的油脂分泌狀態也不同。視乎頭皮變笠的程度,一般一至兩日洗一次是沒問題的。不過洗完容易笠,甚至覺得越洗越笠,就要留意,很有可能是洗髮產品不適合導致頭皮失衡。就如洗手般,最理想是選擇清潔功能較強同時亦能滋潤雙手的鹼液 ,所以選用洗髮產品亦同一道理 。建議選用含有骨膠原、角蛋白、透明質酸、甚至植物幹細胞等洗髮護髮系列,潔淨同時能補給頭皮及頭髮組織所需的養份和滋潤度 ,就不怕因多洗頭而令頭髮變乾旱,反而能提升頭皮狀態和頭髮強韌度,變得更健康亮澤。只要選對產品,抗疫時在家中亦能提升髮質,一舉兩得。

 

Q/面對抗疫,你自己有何養生保健心得?

建議每次洗頭後馬上吹頭,因沒吹乾的話,過了20分鐘,藏在頭部皮膚的細菌, 因為處於濕潤和暖的環境, 會是正常狀態的五倍,所以能越快吹乾越好。吹頭前,加上具有抗空氣污染源作用的Blow Dry Lotion,為頭髮加多一層保護膜,就自然更安心啦。

建議每天早上漱口前,空腹早餐前先做油拔法 (Oil Pulling, 源自印度的Ayurvedic medicine,顧名思義,用優質的油把口腔中的細菌、毒素「拉」出來。油的附著性高,比水更容易充滿口腔牙齒、牙齦與黏膜,同時細菌具有親油性,油會比水更容易將細菌融於其中。我每天都會做,感覺身體更輕之餘,酸性都有減低。

其實,油拔法和中醫理論有一脈相承的地方,以中醫理論解釋,舌頭上有很多穴位,聯繫到心、肝、脾、肺、腎等,油拔法可刺激氣脈,有治療作用。做足以上準備,保持身心開朗,加上每天做適量運動簡單的10至20分鐘,如Squat和Plank等,提升身體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 鍛鍊肌肉和心態, 就自然更好準備應付當下的世界!

Editor’s Pick 

OMG Scalp Shampoo $380/ 250ml

OMG ‘Backstage’ Blowdry Hair Lotion $518/ 150ml

(Available at SHHH Salon)

SHHH Salon
地址:上環荷李活道94號地舖
T. (852) 29151001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