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網上熱話醜聞女星皆以「瑜伽洗底」?身心靈導師如何選擇?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3.49k views

網上熱話醜聞女星皆以「瑜伽洗底」?身心靈導師如何選擇?

17.10.2022

最近網絡上興起女明星以「瑜伽洗底」的爭論,原因是很多經歷過醜聞的女明星,沈寂一陣子後都會以瑜伽導師、瑜伽KOL的身份復出,一般更會附上大量行山郊遊照,打造出健康正面的形象,人無完美,歷年來的確有很多人從靈修中演變成更好的自己,姑勿論瑜伽、靈修是漫長修煉之路,短短兩、三年是否能令人脫胎換骨、甚至為人師表?事實上,近年來網上愈來愈多瑜伽KOL、身心靈導師,對於想療癒身心靈的你,應如何選擇?(編者按)

近年來網上愈來愈多瑜伽KOL、身心靈導師,對於想療癒身心靈的你,應如何選擇?((圖片來源:))IG@newayyee_yoga

水瓶時代,越來越多人重視身心靈平衡。各項相關活動供求量大升。在舊經濟疲弱的當下,某些點子能夠為社會帶來生命力,固然是好事。說不定,這些在雙魚時代被輕視為小圈子活動的興趣科,在未來日子會回歸成為人類生活主流。更多人關注,更多人願意投入時間和精神研究,令人類收穫更大的裨益。

(圖片來源:)Netflix《The Goop Lab with Gwyneth Paltrow》截圖

遺憾的是,當某些事情需求越多,對商業社會來說,就會形成一個市場。一旦涉及經濟效益,事情又很容易會變質。重重矛盾,自然又會障礙了身心靈整合科學的發展。人生於世,每一個動念都成因果。現代社會,人類每一個動作幾乎都有成本。人力資源、土地資源 、網絡資源,在廣泛而被動的醒覺催眠形式下,一個叫作「消費」的詞彙被跨界濫用一陣子後,人類都被物化了。

(圖片來源:)Netflix《The Goop Lab with Gwyneth Paltrow》截圖

現在,誰提及誰都有被消費或疑似消費別人的風險。想來,身心靈工作成本被量化或物質化,其實也合理無可厚非。場地、人力和智識,當然也算是成本。就算經營教會,背後也要有心人奉獻。只要交換過程雙方都有合理的收穫,在某個維度也是一個完美的能量交換。

問題是,身體上的需要,畢竟都算是物質,比較容易量化。營養師如何幫你遙控體重,改善血壓,全部都能夠測量並提供數字記錄。就像目前很多健身教練,就是以減重數字作為收費標準一樣。所謂的公道與否,就很容易被理解與接受。但說到心靈部分,情緒感受與靈性,可以被形容,卻不容易被量化,很快樂,非常痛苦、絕對空虛 ……「很」、「非常」和「絕對」的建議數值是什麼呢?難有統一基準。 然後,身心靈活動的exchange balance,就會很容易變得不平衡。

(圖片來源:)Netflix《The Goop Lab with Gwyneth Paltrow》截圖

如何去挑選好的身心靈老師?

常有人問,如何去挑選好的身心靈老師。雖然,也有一些參考性的指引。但說到底,如果當事人不了解自己的狀況與需求,就算在大師面前,也都不過是瞎子摸象。說到心靈需求,理所當然只有當事人自己最清楚。除非有神通,不然的話,所有靈性老師都只是按照案主的言行表現,協助把問題與需求有層次地具體展示出來,再去逐步對症下藥。很多情況下,也不是一個療癒師就可以處理個案的全盤問題,有時候可能需要幾個範疇的導師同時協助,加上又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和空間讓個案成長與恢復後,才能展開下一個進程,一步一步來。

(圖片來源:)Netflix《The Goop Lab with Gwyneth Paltrow》截圖

當然,也有一些情況,個案已經得到成長,要尋找另一位老師處理下一個人生課題。所以,了解心靈需求是重要的第一步。有些人會把這些需求寄託於宗教,但如果,信仰方面仍未有依歸的話。首先就要為自己心靈負起責任。

第一步:肯定自己的感覺和需要

先確立概念,無論身心靈在什麼狀態,都是自然呈現的,也是每個個體專屬的。彼之蜜糖與,汝之砒霜。所以,無須執著必然要購買什麼外在物才能解決自身問題。所有外在物諸如幸運符、水晶、花草等等,可能在能量上或心理上會帶來一定程度的幫助,但並不是缺了這些就甚麼都不成。如果得之,能快樂,就好,而且促進了經濟,美化了生活。花費能換來開心,就值。但絕對不要為了任何外在物,添加更多心理負擔。

(圖片來源:)IG@jennadewan

想想自己為什麼要這些錢去購買快樂的能量,究竟有什麼令你心靈產生不快樂的能量呢?答案可能牽涉到某個人或某件事。但我們只要知道有什麼負能量就夠了,即使明明跟某某有關,但要處理的話,就止於自己的身心靈範圍。對於負能量人事,你可選擇遠離,但可不怨天尤人,也更加不能產生惡意或報復心理,這只會產生更多負能量。要好好療癒,最好的方法,就是要集中自己的痛點,對正下藥。

第二步: 正面面對自己的內心

所有的負面感覺、想法與能量,都是身心靈的自然狀態。就算此刻不只悲傷、生氣和恐懼,內心還還充滿了自私、鬥爭、怨恨等等,令人覺得羞恥的狀況,也是自然而生的,無需要逃避。在你的身心靈世界,你要面對的,就只有你自己。如果面對自己都不能完全坦誠的話,很難徹底解決問題。無論是如何令人難堪的感覺與想法,只要沒有進一步的行動,也不過是一陣子的激情。

(圖片來源:IG@muhammedsalah_)

嘗試坦誠地自我對話,無需要美化任何感覺,也不急著去確定誰人對與錯的問題。讓自己成為情緒的主導者,關懷與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用呼吸與沉默,讓激情在自己的身心靈內淡化或轉化。有時候,解決的方法並不一定要把問題消滅。其實也有一種方法叫做了解,坦誠面對負能量根源,慢慢了解和熟悉自己的不足與難處,在課題未解決之前,就算挑戰再來,也能夠有來自對自己了解的底氣。

第三步:尋找心靈導師

(圖片來源:)Netflix《The Goop Lab with Gwyneth Paltrow》截圖

即使無能力解決自己心理狀況,也是一個自然的狀態。就像樹木一樣,有時能夠自癒,有時也需要植物醫生。這個時候,你可能需要一個外來引導者。人生的身心靈導師,並不一定是某個特定範圍的專業人士或者宗教從業員,也可能是一個具有一定的處世經驗,又或者對你的狀況已經很了解,而且能夠給予有效意見的人。他的存在讓你感到信任安心,可以打開心窗。

(圖片來源:)Netflix《The Goop Lab with Gwyneth Paltrow》截圖

然而,不是每個人在任何人生階段都會有幸,能有這一個人物在生活範圍之內。這時候,你可能需要在外尋求協助。在展示自己身心靈狀態、打開心窗之前,「信任」非常重要。然而,一個具有什麼條件的人,才能值得信任呢?當你真正了解能量的存在,就會知道吸引力法則的力量。從第一步走到第二步,當人知道自己的需要,再走下去,自然就會吸引到能幫你解決問題的人。但如果第一部和第二部沒有好好處理,可能就需要主動尋求一個來協助者。這種情況下,一位足夠敏慧,透過簡單的對話就能了解狀況,然後在處理事情的時候,又能夠保持距離,讓你看到更多更遠的人,也許就是適合和你展開一場類似於神父告解的深入對話的人。再藉著對方的關懷與整合能力,透過一場又一場溝通,作出建議,協助你改變與轉化,達到療癒的效果。

(圖片來源:IG@indg00)

一位好的身心靈老師,通常都會具備了敏銳、關懷等特質,對靈性的認知,懂得一些身心放鬆平衡的方法,明白自己對個案的作用和界限性,必要時會轉介。對宇宙和自然有所理解,對多元文化或宗教的包融心態,無論有任何宗教皈依,都會以某種方式展現出善良人生取態。他們能陪伴個案處理負面心靈,面對自生的恐懼,但不會以恐懼作為手段牟利。收費可能是一個生存的方式,但不會是經營身心靈事業的唯一目的或最大目的。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