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網紅TiKToK炫耀轉工加薪即被炒!FB、IG如何影響你的求職結果?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69k views

網紅TiKToK炫耀轉工加薪即被炒!FB、IG如何影響你的求職結果?

24.03.2023

轉工加薪自然是開心事,但現世代很多人習慣與社交媒體共存,每每急不及待將轉工加薪的消息第一時間update在IG等社交媒體上,但要知道天網灰灰疏而不漏,即使IG是private也好,社交媒體的一舉一動隨時會影響你的職場發展!早前有網紅在TiKToK興奮分享轉工薪的情況後,被新公司發現她公開討論自己加了多少薪金,最後被新公司怒炒。事實證明,在發佈帖子前,應問自己一句:這會影響別人嗎?

美國網紅Lexi Larson在使用社交媒體TiKToK時,因公開轉工加薪一事而被公司炒。(圖片來源:IG@itslexilarson)

轉工加薪|專家指不宜在社交媒體分享

美國網紅Lexi Larson在今年六月份時轉職到一家科技公司,由年薪7萬美元升至9萬美元,加薪幅度很大,因而高興得在TiKToK分享這樁好事。但是當新公司知道她這樣公開評論薪酬,於是擔心她日後會在TiKToK上洩露更多公司機密,於是將網紅解僱,結束在新公司短短兩星期的受僱期。這個結果,令網紅不得不高呼:「是TiKToK令我無咗份工!」

網紅Lexi Larson最後獲得舊公司邀請回去工作,亦未算最傷!(圖片來源:IG@itslexilarson)

社交媒體的純分享

公開評論薪酬雖然沒有觸犯法例,卻也影響了新公司的行政運作。要知道,每名員工的薪酬,就算是同一職位都好,或多或少會稍有不同,公開談論薪酬,會令同事們有比較之心,很大機會會影響士氣。就算所有員工均沒有嫉妒之心,薪酬多少是一家公司的內部事宜,又如營業額及純利(上市公司需公開除外),萬一網紅又在TiKToK分享公司內部事呢,這真的不屬小事一則了。

(圖片來源:IG@itslexilarson)

社交媒體上公布轉工是好是壞?

作為網紅的Lexi Larson拍片公佈自己轉工,有人認為不過是個人自由,但對於身邊HR朋友們的經驗,在進入新公司後,你可以先在LinkedIn上更新你的最新職位及公司,然後再選一家社交媒體的平台去公佈,可以是facebook、IG甚至是Twitter,只要是你常用的平台就行。至於內容該寫些甚麼?可以先單刀直入告訴朋友、前同事們你有新的工作了,然後也該說些在舊公司的感謝說話,跟上司、同事們的相處等,不過如果你跟舊公司的關係實在太差,那麼省略掉就好,也不宜在社交媒體上進一步的訴苦,又或指出自己「脫離地獄」等說話,嘗試成熟一點。最後,談兩句你對新職位的期望就可以完結了。記住,字裡行間切忌只記得對舊公司的怨恨。

(圖片來源:IG@LinkedIn)

轉工加薪|社交媒體不要過份曬命

薪酬固然不應對外公開,但若然你在轉會後工作環境大變,例如每日都見盡巨星、工作需出入高級場所等等,都毋需過份曬命。近年社交媒體的風氣都稍有轉變了,大家都喜歡較貼地的一面,轉會後一直show名牌等行為,不會讓人覺得你生活變好了,反而是價值觀變了。

(圖片來源:IG@itslexilarson)

社交媒體不宜講公司是非

老實說,在社交媒體談論薪酬的人很少,更多的是講公司或是同事的壞話。你也試過嗎?筆者曾有舊同事每日都幾乎在IG上po story罵他的直系上司,有時候連同事們亦會遭殃,以指桑罵槐的方法去暗諷一番,結果是全team人也怕了他!即使是private,別人亦會將你的story cap圖啊!因為在網上世界,凡post過的必會留下痕跡,小心小心!而在個人IG上訴苦往往都有兩極化評論,有人認為始終平台是屬於自己的,不喜歡的話就咪鬼睇,unfollow好了;另一群朋友則認為將公事放上檯面,始終有失大體,認為工作不愉快,最多只能跟熟朋友呻。

(圖片來源:《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劇照)

小心管理你的社交媒體

如果你的社交媒體是公開的,並非private account,此時你要小心管理你的社交媒體啊。根據調查,92%的招聘人員在做出招聘決定時會使用社交媒體去看應徵者是否適合,如果你的社交媒體充滿負能量,又或是一些惡言,甚或是有很多錯別字、串錯字的情況出現,那麼只會令你大大失去一個職位。

(圖片來源:《未生》劇照)

同事上司follow你如何是好?

當同事或是上司希望follow你的private IG或是add你facebook時,應該如何處理呢?我認為要視乎你跟對方的交情,如果彼此已有友誼情份,而非只是同事關係,當然可接受。如果你真的希望跟對方保持適當距離,可禮貌地解釋你的社交媒體po了不少家人和朋友的私隱事,因此想保留一點私隱,同時可微笑着加一句:「如果想了解我,隨時找我聊天亦可以!」這個時候,圓滑一點地四兩撥千斤,相信亦不會有人太難為你。

(圖片來源:《未生》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