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One Day》上映十週年Netflix重拍影集版 | 回顧人生必看的愛情語錄「我愛你,只是我不再喜歡你了。」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9k views

《One Day》上映十週年Netflix重拍影集版 | 回顧人生必看的愛情語錄「我愛你,只是我不再喜歡你了。」

07.12.2021
Series:
FigaroHealth
Tags:
Love Oneday 心靈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電影清單,在特別情況下回頭觀影,它就像是一帖療癒的配方。《One Day》改編自David Nicholls的同名小說,講述Emma 與 Dexter 在大學畢業當晚兩人共度一夜,最終成為知己,兩人相約每年7月15日都會見面,這段感情持續20多年,陪伴彼此每一個人生階段,兩人在對方心中佔據了重要的位置。隨著每次觀看的感受不同,也讓觀眾透過Emma 與 Dexter 的情感,投射於自己對某些放不下的感情漸漸釋懷。

(圖片來源:《One Day》劇照)

由Anne Hathaway和 Jim Sturgess所主演《One Day》,由2011年上映至今已經滿十周年,Netflix宣布買了這部電影的版權,並即將在英國開拍《影集版》,讓我們期待新作之際,先回顧一下這部經典作品中的後現代愛情觀語錄吧!

(圖片來源:《One Day》劇照)

「無論明天發生什麼,我們至少擁有今天。」

Emma 和Dexter 在大學裡認識,兩人相知相伴20年。這段簡單而充滿愛的關係裡沒有任何污染。也許「真愛」是一個很虛無的東西,出社會之後,就算是真愛,也會因為生活、相處等問題而有所變卦,回想學生時代的純碎,也許「真愛」是在我們什麼都沒有的時候發生的。

(圖片來源:《One Day》劇照)

「我愛你,只是我再也不喜歡你了。」

人與人的關係也是如此微妙,一旦關係變質了,就再也回不了當初的模樣。Emma 跟Dexter 大學畢業之後,Dexter當上主持人,夢想當作家的Emma還正在努力。Dexter對Emma說「混不好的才去當老師。」,這讓本來就不自信的Emma 十分受傷,被現實打擊並不可怕,最怕的是連身邊的人也輕易打擊你,當Emma 生氣的對 Dexter 說:「我愛你,只是我再也不喜歡你了。」,心中的感情已經不再如從前般純碎。也許每一個人的成功是不同步的,因為命運會在不同的時間給每一個人不同的考驗,讓你看清楚自己的本質和需求。

(圖片來源:《One Day》劇照)

「我單身,但是我不寂寞。」

Emma 與 Dexter 多年後重遇,此時的Emma已經變成一個自信、更有魅力的女人,為自己的目標和夢想努力著。她單身,但不寂寞,這樣的狀態多好。生命中本來就不只有愛情,還有夢想、還有生活,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美好就是對自己最好的交代,因為你可以操縱自己的快樂和人生。感情更不只是愛而已,也許還有比愛情更深刻的情感,也許是一種昇華,也許是一種無法定義但很美好的關係,就像Emma 對 Dexter 的愛一樣。

(圖片來源:《One Day》劇照)

「你治癒了我對你的迷戀」

有些愛而不得,未必要成為恨,也許可以把這份愛轉換成另一種形式的存在呢?在Emma 與 Dexter 相識初期,Emma 知道 Dexter 對自己的喜歡不及她對Dexter的愛,但她沒有選擇轉身離開和追求,只是用朋友的身分默默地在他身邊。Dexter 對Emma 來說是一種很特別的存在,在她沒自信時,Dexter 的鼓舞和陪伴,讓她深信 Dexter 是世界上最懂她的人,對Emma來說,Dexter 就像是解藥。而Emma對 Dexter 產生的「迷戀」也源於她在Dexter身上感受到自己被看見。

(圖片來源:《One Day》劇照)

「喜歡,是看到一個人的優點;愛,是接受一個人的缺點。」

愛,就是深深的喜歡,從這句話中可知愛與喜歡的不同在於層次。Emma 與 Dexter的關係,就是從喜歡開始,到愛為結束。Emma 對 Dexter的愛是很明顯的,即便他玩世不恭,她依舊看得見 Dexter 的閃光點,因為愛讓人看見了對方的缺點並願意接受和包容。

(圖片來源:《One Day》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