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拾陸比玖16:9」網劇《LOUISE》導演 Stephenie Kay:「這劇需要柯煒林的氣質」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56k views

專訪「拾陸比玖16:9」網劇《LOUISE》導演 Stephenie Kay:「這劇需要柯煒林的氣質」

07.12.2021

今年入圍台灣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提名的柯煒林(Will Or)與一眾志同道合的電影人,建立了YouTube 頻道「拾陸比玖16:9」,得到不少影迷迴響。獨立導演楊程(Stephenie Kay)、演員廖子妤(Fish Liew)和袁澧林(Angela Yuen)與頻道合作網絡短劇《LOUISE》,在今年7月首播。第3、4集近日上架,我們與Stephenie Kay作了深入對談。

SK:Stephenie Kay MF:Madame Figaro

MF:最初跟柯煒林(Will Or)與「拾陸比玖16:9」是如何認識的?

SK:大約兩年前,我第一個劇情短片Project中 ,找了Will一起合作後就已認識的。 到後來,一起讀電影的同學創辦了「拾陸比玖16:9」,之後他們就找了我一起跟他們合作。

MF:最初如何開展這次的合作?

SK:其實《LOUISE》在一年前已有故事大綱,但因沒有找到合適的渠道將它拍出來。 到後來跟『拾陸比玖16:9』 其中一個主理人加朋友 Trevor 閒談時,就跟他說我有個故事想拍,然後他說好啊,那就拍吧,而成就了今次的合作。

MF:在燈光和美術方面《LOUISE》表現突出,有沒有當中的故事可以分享?

SK:其實不單只是燈光的功勞,而是整個團隊的配合,才能有這樣的效果。例如,屋內美術顏色的設定和陳設,鏡頭上的設計,服裝令到演員對角色的信服,到後期調色師的色彩處理,從而令到整條片看起來更有質感,所以全是制作團隊的功勞。

Angela Yuen(圖片來源:《LOUISE》劇照)

MF:在片中見到奇斯洛夫斯基(Kieślowski)、艾慕杜華 (Pedro Almodóvar)的電影海報,都是你喜歡的導演嗎?選擇這些海報有什麼特別的含意嗎?

SK:是的。奇斯洛夫斯基 和 艾慕杜華都是自己喜歡的導演。但除此之外,在《LOUISE》第二集中,擺放了《RED》,《BAD EDUCATION》,《PARIS TEXAS》,《TALK TO HER》等等的電影海報的原因,是因為裡面都是包含著命運,機遇,溝通,倫理 ,關係等等的主題,籍此以作為故事的一個隱喻。

導演 Stephenie Kay (圖片來源:受訪者)

MF:張杰/ Fish / Rie 的角色分別誰最有你自己的影子?Will/ Fish/Anela 本人有給你設計角色的靈感嗎?

SK:應該是張杰這個角色與比較像自己。 演員們有在對白和演出上,幫助角色更加立體和自然。 反而在設計角色上,有些部分是來自朋友的經歷。

第一集《LOUISE》的劇本都是自己創作的。到後來,第二集開始,分別找來現在在柏林讀電影的朋友RIE 和家姐一起參與討論對白設計。始終寫對白,需要更多角度去描寫,如果只是自己獨力去編寫時,很多時候會有盲點。

我覺得三位演員在鏡頭前都自帶魅力, 而這劇正正需要演員自帶氣質來演繹。劇中最好看的地方就是看他們的情緒轉換和反應,所以才令到這劇有種獨特的感覺。 尤其Fish (LOUISE)這角色,非常亮眼。雖然在劇中當別人的情婦,但你不會討厭她,反而是一個蠻討好的角色。

Fish Liew(圖片來源:《LOUISE》劇照)

雖然(Fish )在劇中當別人的情婦,但你不會討厭她,反而是一個蠻討好的角色。

MF:《LOUISE》的拍攝方式上,有一種強烈的portrait感覺,有沒有這方面的靈感可以分享?

SK:可能是因為全片採用了4:3 比例,所以在視覺上有一種portrait的感覺。另外,在開拍前,我直覺地覺得《LOUISE》這片應該是 4:3,所以最後就採用了這比例,而你也會更集中看著演員在情緒上的演出。

MF:你說「對舊屋有著某種情意結」,所以開展了這在舊居發生的故事,當初是怎樣的啟發?

SK:是這樣,因為一年前,搬離了自己很喜歡的住所。這是一個STUDIO FLAT,有很大的窗口,所以常常有陽光曬進屋裡,令到整間屋有著很靈性的氛圍,第一次走進這屋時已深深被吸引,感覺跟這屋子很有緣份。  而最戲劇性的事,搬離這住所差不多一年,都沒有人租下來,它好像等待著我回來,而業主又願意調低租金,所以我再次租下這屋。

Angela Yuen & Will Or(圖片來源:《LOUISE》劇照)

MF:Angela Yuen角色在第2集尾登場,可以分享你對她的感覺嗎?

SK:Angela 飾演 Rie 這角色,是整個劇唯一一場有2位演員同場對話的戲份。她的出場,我覺得是這劇裡面的重要轉折位,因為觀眾在第一,二集都看了那麼久張杰與Louise 的獨自對談戲,所以特意設計新角色Rie 的登場放在尾段, 讓觀眾期待Rie的出現會是什麼情況。  而這也是第一次與Angela在戲劇類的作品上合作。找她合作時,Angela 十分爽快就答應演出,我為此非常感激她的加入。

MF:上下兩集為什麼相隔幾個月?而最初兩集之間只隔一星期?

SK:哈哈,這是因為拍完第一,二集後,演員們都很忙接了其他案子,沒有檔期,再加上也要配合拍攝場地與制作團隊的檔期, 所以才延至到現在才推出第三,四集。

Will Or(圖片來源:《LOUISE》劇照)

MF:拍畢《LOUISE》有怎樣最大的感想?

SK:很想製作更多的作品,這樣就能夠與不同的演員和制作團隊合作,增加自己拍攝的經驗,令日後的拍攝更成熟和順暢,加上我很喜歡與一班人一起創作,這是一件很浪漫又奢侈的事!

《LOUISE》Chapter III 會在12月7日(星期二),晚上1900, 於「拾陸比玖16:9」 youtube channel 播出。Chapter IV (結局)則會在12月14日(星期二),晚上2100播出。《LOUISE》更特別舉辦Screening at Obellery Gallery活動。12月14日(星期二)將會在Obellery Gallery 舉行結局放映會 。屆時,導演Stephenie Kay 會與 《LOUISE》的幕後制作團隊一起到來Screening 與觀眾交流。

「拾陸比玖16:9」網劇《LOUISE》(圖片來源:《LOUISE》劇照)海報

Venue: H402, Block B, PMQ, No.35 Aberdeen Street, Central (Obellery Gallery)
Date: 12月14日(星期二)
RSVP:  [email protected]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