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剛柔一體的美國女性雕塑家Carol Bove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8k views

剛柔一體的美國女性雕塑家Carol Bove

27.11.2019

談女性藝術家,多數人總會先聯想起「陰柔」、「細膩」等字眼,但這些刻板想像卻不完全適用於美國雕塑藝術家 Carol Bove(卡羅爾.波維)身上。外形嬌滴滴的卡羅爾,向來偏好創作巨型鋼鐵雕塑,而獨特的是,她總有妙法可令硬梆梆的材質,以剛柔並濟的曲與質感呈現人前。近月卡羅爾於David Zwirner(卓納畫廓香港空間)舉辦的新展《十小時》就讓我們得以近距離欣賞箇中玄妙。

《十小時》的跨界想像

卡羅爾是次來港展出的《十小時》系列作品。

剛柔有致的鋼鐵雕塑令人聯想起華人藝術家朱銘的「太極」與「人間」系列。

The Golden Game, 2018,Stainless steel and urethane paint

卡羅爾這次來港展出的《十小時》,是她自2016 年起啟動構思,從「拼貼雕塑」(collage sculptures)系列擴充的作品。每件巨型鋼鐵雕塑,縱然選材自非常堅硬的鋼鐵廢料,但經她以其標誌性的技藝逐一擠壓、結合及打磨後,鐵材剛硬直線與方角,均被消弭成流線形態,焊接位與折疊處的結構利落,原先粗糙的面層,被布料或黏土等柔軟塗層包裹及重新髹上明亮顏料後,質感亦變柔滑,別有陰陽合一、打破性別二元的藝術感,乍看之下,剛柔合一的雕塑還教人聯想到中國太極拳術,以至華人藝術家朱銘的「太極」與「人間」系列,具跨文化的意味。

多元文化的藝術薰陶

卡羅爾的藝術深受父母的教育所影響

面對艱鉅繁複的鋼鐵打磨及創作工序,卡羅爾非常樂在其中,丁點不覺辛苦。

另類藝術氣質,跟卡羅爾的背景息息相關。卡羅爾定居紐約及為美國公民,可是追本溯源她的父母是瑞士人, 源自歐洲血脈的純樸本性,及後天在美國受自由教育與文化薰陶,卡羅爾養成「靜若處子、動若脫兔」的性情。再者,其成長的60年代新嬉皮風(Hippies)於歐美大盛,藍領工人父親因曾修讀藝術,母親又是位活躍的詩人,故兩人非常鼓勵女兒盡情享受藝文美好,常帶她到加州愛莫利爾的藝術公園參與泥灘創作、支持她學水彩畫等,觸發卡羅爾酷愛文藝、熱愛自然、崇拜東方哲學等傾向。

拋開定義的跳脫手法

Carol Bove, La Luce, 2019© Carol Bove

看著卡羅爾的鋼鐵雕塑,你會想到什麼?

卡羅爾自2000提起從繪畫藝術轉向探索她更鍾愛的雕塑與裝置藝術。她認為雕塑與裝置藝術比起平面空間,其規模性(scale)提供更多角度讓人觀賞事物的形態、線條與質感,可塑性更高也更富哲學性。而且她愛抽象多於具象創作,喜歡扭曲物體原有形狀與特質,再融入東西方科技、占星學、宇宙哲學及藝術歷史,或高飽和度明亮橘色及正多面體(「柏拉圖立體」,一種三維對稱正幾何形狀)等概念,造成曖昧性及符號性強的雕塑,給觀者傳遞幻想與訊息,跳出藝術家性別、物料選材等框架,感受萬事萬物的變異性,非常有趣。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