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Beef》 獲99% 好評|Ali Wong「燥底」談人生和女性主義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6.42k views

《Beef》 獲99% 好評|Ali Wong「燥底」談人生和女性主義

14.04.2023

《Beef》上線時間不久,但已是近期Netflix的大熱劇之一,甚至在爛蕃茄獲得 99% 和 IMDb 8.4 分的超高分,「A24出品必屬佳品」一句果然名不虛傳,劇集上線當日馬上好評如潮!由脫口秀女王 Ali Wong跟Steven Yeun攜手演出,一看這陣容就知道《Beef》是搞笑影集,但它卻不止一套喜劇,更多重要的是其黑色幽默令觀眾舒壓身心。

看更多A24:史上首奪九個奧斯卡主要獎項的傳奇電影公司

(圖片來源:《Beef》劇照)

《Beef》劇情是編劇的親身經歷?

《Beef》的劇情講到一個倒霉的水電工Danny(Steven Yeun 飾)要去家居大賣場換一大堆貨,但他忘記帶收據便在大賣場內被店員酸了一頓,因此而變得情緒崩潰的Danny在交通道上遇上了Amy(Ali Wong 飾)。Amy還不停地挑釁他,他亦終於沉不住氣,徹底發狂了。二個毫不相識的陌路人,因而在車道上玩起現實版「玩命關頭」,甚至引發一連串失控行為到日常生活之中,更引發出彼此內心深處最黑暗的衝動行為。

(圖片來源:《Beef》劇照)

應該不少人會好奇這件荒唐的事件靈感來自哪裏,原來這故事是編劇 Lee Sung Jin 親身經歷過的!多年前,他在馬路上遇到了一個無緣無故對他大吼的男子,可見這男子正是Amy的原型!而說起為何劇集以「Beef」一字命名?原因是它在俚語中有「過節、衝突」的意思,這正好是本劇的主旨。

(圖片來源:《Beef》劇照)

黑色幽默引共鳴

《Beef》不但在劇情節奏拿捏得相當到位,拍攝角度很新穎之外,劇集在表達人生中的怒氣和絕望更是一絕,每一個黑色幽默的笑點都傳遞觀眾的心裏,引起人們的共鳴,令人看得十分過癮。皆因心理問題是不少現代人的通病,或許這也是編劇想要傳達的信息 —— 觀眾發笑的同時,亦會深思處理衝突和情緒的方式。

(圖片來源:《Beef》劇照)

Ali Wong是誰?

看《Beef》的時候,不得不被其女主角 ——由Ali Wong飾演的Amy吸引。到底她是進?今年 39 歲的 Ali Wong 是中越混血的美籍演員,她不但是電視劇《Fresh Off the Boat》的編劇,更是脫口秀演員。Ali在荷李活耕耘數年,2016年終因脫口秀《Baby Cobra》爆紅。爆紅原因無他,正是因為她挺着一個大大的孕肚上台,成史上第一個懷孕上台表演的喜劇表演者。

(圖片來源:《Beef》劇照)

Ali Wong是美籍越南裔的脫口秀喜劇演員,她的表演方式相當大膽,單槍匹馬地站在台上、用18禁的笑話在脫口秀界突圍而出,笑話卻不止是笑過就算,更指出多種社會問題令聽眾們深思。

(圖片來源:IG@aliwong)

《Beef》借鑑Ali Wong真實人生

Ali Wong去年跟富商老公 Justin Hakuta離婚,雖然二人已經分開,但承諾會共同撫養孩子,而且維持友好關係。二人起初認識時,Ali Wong仍是默默無聞,而 Justin Hakuta 卻是哈佛商學院高材生。雙方背景差距之大令他們結婚時,男方家人希望 Ali Wong 簽署婚前協議書,協定即使離婚女方無法從夫家身上拿到一毛錢。Ali曾在書中坦承簽協議書時是恐懼的,但事後回想她卻發現這是她的人生和職業生涯中發生過最美好的事情之一。而在《Beef》中,她亦有一個日裔老公,劇中的老公甚麼都不會做,靠她養家,是個媽寶男,腦子空空,但不知道有否影射前夫之意。

(圖片來源:《Beef》劇照)

以18禁笑話道出婚姻、種族的不公

有人說,假若Ali Wong是在華人脫口秀的圈子生存,Ali Wong必然會被大量女性攻擊,全因她常以自嘲或18禁的笑話引起觀眾的情緒。不但以亞裔、女性身份作玩笑,更有性愛、暴力的笑話,通通的這類題材放在華人社會一定會被定型為「不檢點的女人」。不過,Ali看似貶低自己,但實則反諷社會上男女有別、種族歧視,甚至乎是身為人母/人妻時,在婚姻關係中的難處。

(圖片來源:《Beef》劇照)

脫口秀女王的女性主義思想

Ali當時頂着孕肚上台時,第一句就坦白說出身為母親的自己是如何被人期待,而她受到最大的質疑是,「懷孕的她為何要來表演脫口秀?」這給她一種感覺:好像懷孕的女人不再是一個完整的人,似是人生的途中出了問題,甚至是母親一個人的錯。

(圖片來源:《Beef》劇照)

而另一個較多人的質疑是,「為何不在家帶小孩」這令Ali不禁反問:「那男人為何不會受到相同的要求?」,她甚至同時反駁道:「我小孩會自己看電視好嗎!」Ali大膽的演講引來不少女性的讚賞,認同她一反傳統的作風。

(圖片來源:《Beef》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