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BL劇集大行其道,為何非腐女也喜歡看?|了解耽美作品讓人著迷的3個原因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8.16k views

BL劇集大行其道,為何非腐女也喜歡看?|了解耽美作品讓人著迷的3個原因

22.08.2022

近年BL劇集大行其道,從遠在英國的青春喜劇《戀愛修課》、泰國的19禁黑道情慾劇《黑幫少爺愛上我》、韓國的校園純愛劇《語意錯誤》到港版《大叔的愛》等,也跨遇地域的捧紅了不少男明星。現實中粉絲們更開始為藝人們創造出不同男男配對,FF他們是一對CP(即幻想他們是一對couple),像是Mirror成員Anson Lo與Edan的 「登神」、AK與Ian的「Ianson」、Solo歌手Tyson Yoshi與林家謙的「Tyrance」、又或是MC與洪嘉豪的「賦豪」,也是圈中極受歡迎的「CP」,讓不是「腐女」的觀眾們也開始對BL作品產生興趣,到底兩個男生談戀愛有什麼吸引力?

閱讀更多:2022 BL劇集電影推薦|盤點8套超高分耽美片單

BL劇集港版《大叔的愛》播出後,香港掀起了一股BL熱潮,不少男明星也被配對成「CP」(圖片來源:ViuTV《大叔的愛》劇照)

「賦豪CP」MC與洪嘉豪更將拍檔開演唱會【FRENEMY】(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BL劇集看兩個男生談戀愛,到底有什麼吸引力?

#1 可代入旁觀者角度欣賞故事,不會「呷醋」

BL Boy’s Love,固然是將女性角色排除在外,專門描繪男性之間同性之愛作品。有別於傳統的異性戀故事劇情,女性觀眾們較有可能會因投入劇情、以及對主角的愛慕而對女主角產生妒忌感,但在BL劇集中,多了一位讓人視覺上也大有享受的帥氣男主角,擺脫了其他女性在一段感情中的參與,能讓觀眾以旁觀者更寬闊的角度,享受劇情發展,能提供她們一個脫離與現實異性戀世界觀聯繫的逃逸空間。

兩個養眼的男主角互動,能讓女性觀眾放下「妒忌心」(圖片來源:《歡迎光臨自助洗衣店》劇照)

#2 「打破禁忌」的刺激感

在異性戀的劇情發展中,情侶之間常見的阻礙和困難,無非是一些妖豔賤貨的介入、豪門奶奶看不起女主角的身世、或是更極端的身患絕症,讓這些異性戀劇集顯得有點「套路」和老土。然而,BL劇集的出現,讓劇情多了一種「打破禁忌」的刺激感和擺脫社會對性別的刻板印象,帶來一些較新鮮和具幻想空間的刺激觀感。

(圖片來源:《黑幫少爺愛上我》劇照)

加上不少BL劇集也會設定至少一名男主角是直男,最終「因為你,我才喜歡上男生的」而被掰彎。這種橫跨重重難關,跨越性別、社會目光阻礙的愛情故事,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真愛」,如此一來,這樣的有情人終成眷屬故事,更容易得到大家的祝福,滿足觀眾對愛情的幻想。

(圖片來源:《戀愛修課》劇照)

#3 衝破傳統的規限

在傳統的愛情劇集中,女性不時也是以等著被男主角拯救的弱者形象示人,氣質無非也是長髮、善良無機心、好單純好不造作,多多少少也反映著在父權社會下,強調男性支配的感覺,讓女性觀眾對這樣的傳統心態產生厭惡。

(圖片來源:《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

BL劇集的出現給予女性觀眾們一個衝破傳統規限的機會,女性的角色重要性大大被削減的同時,觀眾們不太會看到女性擔當弱者的劇情,能跳脫出男高女低的權力關係,讓女性觀眾能在保持距離的狀態下,有種「自主權」掌握在手中的感覺。

(圖片來源:《冬日後的櫻花》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