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優雅影后Cate Blanchett失落奧斯卡 回顧《TÁR》戲服是Old Money Style教材!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5.68k views

優雅影后Cate Blanchett失落奧斯卡 回顧《TÁR》戲服是Old Money Style教材!

13.03.2023

Cate Blanchett|身為奧斯卡2023大熱最佳女主角人選—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以一身LOUIS VUITTON藍配黑色魚尾裙上陣頒獎禮,洋溢高雅時尚魅力,展現影后姿態。但可惜事與願違,今年敵不過《奇異女俠玩救宇宙》的楊紫瓊。不得不説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主演的《Tár》演繹神乎其技。雖落選本屆奧斯卡,但在影迷心目中她早已是公認的優雅派影后,戲內戲外的處事世道、衣服穿搭都是一本「行走的教科書」。就讓我們重溫一下這位民選影后的Old Money Style吧!

95TH ACADEMY AWARDS(圖片來源:LOUIS VUITTON)

95TH ACADEMY AWARDS(圖片來源:LOUIS VUITTON)

Cate Blanchett(圖片來源:《TÁR》戲照)

優雅影后Cate Blanchett|《TÁR》戲服是Old Money Style教材!

近半年,Old money style成為熱門時尚關鍵字。如果你還未掌握到這個字的意義,請看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主演的《Tár》。首先要說,《Tár》作為一部電影非常上乘,然後才是它的戲服,它反思了#MeToo 運動的正反面、cancel culture和政治正確的種種。姬蒂飾演的女同志、世界最頂尖古典音樂指揮大師(EGOT)以權謀私,在完成大滿貫錄製《馬五》交響曲之前從神壇墜落的故事。從時尚美學角度看,Tár作為一villain主角,她的品味好得令人髮指!

閲讀更多:奧斯卡2023得獎名單分析|最佳女主角:楊紫瓊Cate Blanchett難分難解

《TÁR》戲服是Old Money Style教材!(圖片來源:《TÁR》)

Bad Taste橫行多年,Y2K回潮簡直是它的濫觴,西岸的Kylie Jenner、Kim、《Bling Empire》帶來一個又一個品味惡夢,甚至懷疑自己才是有問題那個?物極必反,久聞樓梯響Phoebe Philo今年9月回歸,《Tár》是低調、精緻的Old money風格崛起另一反映。

顧名思義,Old money(老錢)就是相對於新發財,如亦舒所言「真正的貴族起碼要三代才能培養」,他們沒有自卑所以不用炫耀,或不用顯淺的方式炫耀,從容優雅、剪裁不會太闊太窄,不會突出的黑白灰米啡海軍藍……當然,在後現代一切都只是符號,窮的也可以穿上這些符號(最近《窄路微塵》也有這樣的爭論),只是未必用上最高級用料。

 

(圖片來源:《TÁR》)

一開場,腳踏一眾男性指揮大師黑膠唱片的女主角Lydia Tár,到柏林的裁縫Egon Brandstetter訂製西裝時,還沒有令我很興奮,但也點出了Old money第一個重點是合身——沒有比度身訂造更合身的服裝。接下來,看女主角在音樂學院裡穿著合身西裝恤衫和闊褲和左膠學生唇槍舌劍,實在精彩;轉頭在往機場的路上,她換上一身黑色大衣(據服指Bina說,是 The Row出品!)配襯cap帽,完全又有city boy的型格。回到柏林後在樂團工作時摺起衫袖,Tár又跟卡拉揚一樣在肩上披搭一件毛衣,氣質典雅,卻有點柏林人的實際和cool。她手腕戴的是一枚vintage Rolex 皮帶Cellini(向手腕內側戴,免得指揮時反光),但沒有任何珠寶飾物,因為主角是個全心投入音樂的魔鬼。

(圖片來源:《TÁR》)

看畢《Tár》後,除了艷羨她擁有那間無敵的brutalist豪宅、作曲用的別墅和Porsche座駕外,更想建立一個像她般每天不必用腦就可以隨便配搭的衣櫥。除了The Row,還有Lemaire、Dries Van Noten、Margaret Howell、Max Mara 等靚衫外,當然我會腦補還有Loro Piana、Brunello Cucinelli、Jil Sander和Hermès的。

閲讀更多:2023奧斯卡提名名單|頒獎禮重點資訊、男女主角得獎預測

(圖片來源:《TÁR》)

Nina Hoss的Lydia妻子女性化一點,也穿Yohji、助手兼情婦獲分發Moscone乾濕褸和Studio Nicholson 的褲子、在演講會上前搭訕的粉絲手挽Birkin 40 cm(導演堅持要用愛馬仕),甚至全片沒有出場卻令Tár身敗名裂的Krista,在預告片出現時也是一雙vintae Celine靴子,而這款綠色靴子又出現在另一位女角身上,成為推動劇情的細節——總之全片戲服不但體現人物角色性格,論優雅更冠絕近年荷里活。美國版《Bazaar》說,就算你討厭Cate在戲裡的不道德劣行,都不能抗拒她的effortless chic!

(圖片來源:《TÁR》)

姬蒂白蘭芝的演出既傲慢又纖細,而Bina Daigeler設計的戲服,是筆者繼Tilda Swinton《I am Love》後看過最高品味的電影——我希望世界多一些這種斯文得體的有錢人。

(圖片來源:《TÁR》)

閲讀更多:奧斯卡2023得獎名單預測

(圖片來源:《TÁR》)

常見問題:

Q:奧斯卡2023會在香港什麼時間舉行?

A: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會在香港時間2023年3月13日早上8時舉行……詳情可看

Q:奧斯卡2023最佳女主角誰屬?

A:《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入圍最佳女主角、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及最佳原創劇本等,以11項提名暫時領先,外界預測……詳情可看

    Recommended